助聽器常見問題

 

▶問題: 助聽器有哪幾種?
 答: 

助聽器外型的選擇需考慮聽力損失程度、耳道容積、手部操控性等因素。
較普遍的以下幾種外型:
耳掛型:有一彎月狀的助聽器主機掛在耳翼後面,耳朵裡再根據使用者耳朵大小製化的耳模,有一條透明塑膠管連接助聽器和耳模,把聲音傳入耳朵內。
全耳型:助聽器零件放置在使用者耳朵大小客製化的外殼中,戴於耳道和耳甲。
耳道型:助聽器零件放置在使用者耳朵大小客製化的外殼中,戴於耳道中。外觀較全耳型小巧。
深耳道型:助聽器完全塞於耳道內,從正面看不到,從側面僅看到露出的一點部分裝置,具較佳的隱密性。需要較大的耳道容積。

▶問題: 為什麼會推薦配戴雙耳?可以只配一耳嗎?
 答: 用雙耳聽比單耳聽有太多的好處,最明顯的好處就是可以分辨音源方向,另外有立體感、平衡感、在吵雜環境較能分辨想聽的聲音。此外,雙耳有加成效果,雙耳配戴時,助聽器設定音量可以調得較小。雙耳配戴有助於避免未配戴耳聽覺匱乏現象。
▶問題: 助聽器的保養方式?
 答:  台灣因氣候潮濕悶熱,容易使電子零件生鏽腐蝕而造成損壞。所以平常在運動流汗過後、或是天氣潮溼等情況下,建議把助聽器用布擦乾後放進除溼罐或插電除溼盒中。
▶問題:助聽器有嘯叫聲(回饋音)怎麼辦?
 答:  回饋音的發生就類似唱歌時,麥克風太靠近喇叭時會產生的的聲響。可以先檢查耳塞或耳模有沒有塞緊耳道,若耳塞尺寸不合可以嘗試替換其他大小。回饋音的發生最常見的是,配戴耳掛型助聽器沒有搭配訂製式的耳模,通用的耳塞常無法與耳道密合,聲音就從縫隙跑出來。耳模或外殼和耳道不密合或是沒有配戴好 也容易產生回饋音。目前的數位助聽器大都有搭配聲反饋管理功能能有效的消除回饋音。
▶問題: 助聽器的電池可以用多久?
 答: 視各種機款和使用的音量以及使用電池的型號大小,會有不同的耗電量和用電需求,故以一般每天使用10~12個小時,一顆電池使用可從1~2個禮拜至一個月左右不等。



 若以上項目無法解答您的疑問,請播打客服專線
0800-618-6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