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活動快報

 

 

台中市政府今年6月起由社會局將市長公館以營運移轉(OT)方式,委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規劃成兼具展覽與餐館等複合式功能的「不老夢想125號」,在今(13)日正式開幕啟用,該館也聘僱8位平均66歲的不老料理人與不老服務生,讓長者可以延續其職場生涯與社會參與機會。

10年前的今日是「不老騎士」從台中出發展開摩托車環台圓夢創舉的出發日,10年後,全台首創的「不老夢想125號」開幕啟用,別具意義。市長林佳龍、社會局長呂建德、立法委員洪慈庸、市議員范淞育、市議員陳政顯服務處代表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、首屆不老騎士張弘道夫婦等人都出席開幕記者會。

林市長表示,很高興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,將市長公館改造成市民可共同使用的空間,完成一直以來的夢想。不老夢想125號館內展示了不老騎士「歐兜麥凸全台灣」、不老棒球等故事,也呈現長輩的生命經驗,希望不老夢想展示激發長輩抱持年輕的心態,不受限於年齡,持續學習、活躍老化。

林市長現場也與2位阿嬤一起切蘿蔔、體驗古早漬物─蘿蔔乾的製成情形,並品嚐古早味碗粿,他表示,透過「呷古早味」的好滋味,體驗台中的故事,鼓勵阿公、阿嬤們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分享出去。另外,市府目前也正推行打造「銀髮族達人館」,希望讓長輩們的生命歷程及技藝可以傳承下去,也提供長輩多元的銀髮生活型態。

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王董事長表示,感謝市府持續推動不老計畫、長照2.0相關措施,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21年前開始致力於推廣活躍老化,希望透過多元活動,帶領長輩走出家庭、經營自己的銀髮族生活,期盼未來結合各界資源繼續營造優質的高齡社會環境。

市府社會局表示,不老夢想125號規劃為銀髮族的不老夢想基地,每週二至週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開放,除了包括多個主題的不老夢想常設展外,也將推出為期半年的「不老騎士10年特展」,週末舉辦真人圖書館,讓民眾認識長輩特殊的人生故事;同時,也提供餐飲的「不老食埕」戶外空間,展示古早漬物製作過程、推出不老料理人製作的文創美食。期盼未來成為景點,將不老夢想推廣出去,展現銀髮生命價值。

該館也聘僱8位平均66歲的不老料理人與不老服務生,讓長者可以延續職場生涯與社會參與機會,並且藉由青銀共創,激盪出人生智慧與年輕創意新火花,其中,最年長的不老服務生—76歲賴麗雪阿嬤,原先活躍於社區據點活動,聽到「不老夢想125號」招募訊息,積極報名加入不老職場行列,培訓時,阿嬤勇於挑戰操作POS機,經過一番辛勤練習,終於可以開始不老服務生工作。(11/13*19)*社會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