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瞭解你的聽力 > 聽的資訊 >

 

聽障生考取3張證照 想開麵包店當吳寶春

2013.06.16 聯合報 / 記者廖珮妤

 

新聞來源:http://www.udn.com/2013/6/16/NEWS/LIFE/LIF6/7966011.shtml

 

北市府昨天頒發市立大專院校、高中職、特殊學校畢業生市長獎。不少學生克服身體、經濟困難,在學業或專業領域上表現傑出。重度聽障的張育銓考取3張餐飲證照,希望未來能開麵包店;罹患罕見疾病的范榮玉勤練羽球,想參與國際賽,為國爭光。

 

昨天共1596名優秀學生獲獎,市長郝龍斌與每位學生合影留念,也勉勵大家要更認真努力,保有積極的心。

 

北市啟聰學校獲獎學生張育銓的學業成績雖算不上出色,卻多才多藝。他不只會舞蹈、擊鼓,還考取中餐、西點蛋糕、麵包餐飲證照,希望未來成為像吳寶春一樣的麵包師傅。

 

張育銓5歲時因發高燒聽力受損,雙耳幾乎全聾,目前已開刀裝上電子耳。在母親葉玉英支持下,他學習擊鼓和舞蹈,訓練聽力,也練習節奏感。他不僅在校內演出,也受邀到上海、香港表演。

張育銓突破聽障限制,考取3張餐飲證照。記者廖珮妤/攝影

 

除了擊鼓,張育銓也喜歡烘焙。他說,做麵包、蛋糕時,可以完全沉浸其中,忘了身體的不足。親朋好友的生日蛋糕都是他親手做的,好吃又健康,他的夢想是將來開間麵包店。

 

大同高中范榮玉則因罹患罕病「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」,先天顏面骨骼發育不良,有弱視、聽障、睡眠呼吸障礙。她從國小三年級練羽球,起初只為強身,沒想到練出興趣,也練出好成績,屢獲國際聽障羽球獎項。

 

她說,由於臉部骨骼發育不佳,長得和其他學生不一樣,常遭受異樣眼光,但羽球場上比的是實力,她每天苦練5、6小時,每場比賽都要以最好狀況上場。她已推甄上台師大體育系,希望參加更多比賽為國爭光。

 

木柵高工黃一翔、永春高中張旭伶、華江高中林長昇等學生,雖然家庭經濟狀況不佳,但認真讀書,從不讓父母擔心,也獲獎表揚。

范榮玉(左)屢獲聽障國際賽羽球獎項,得到市長獎,媽媽(右)非常開心。

 

林長昇因練習薩克斯風,須花費不少錢,母親靠派遣工作、到夜市打工,一個銅板一個銅板存,為他買一把14萬元的薩克斯風,讓他立志好好學習音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