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瞭解你的聽力 > 聽的資訊 >

 

聽力老化 救得回嗎?

2008/11/20 聯合報 / 記者劉惠敏 解答: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陳光超

 

新聞來源: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161309

 

問:今年84歲,2月起忽然失聽,旁人對我講話,一句話、一個字也聽不清,因此非常苦惱,去了幾家耳鼻喉科,醫師都說「老化所致」,最近買了一個助聽器,聽力好一點,仍覺得不舒服,是否有治療、恢復聽力的良方指示?或多吃什麼對聽力有益?(屏東忠實讀者杜先生)

 

答:基本上因老化、聽力下降,很難再透過藥物、手術治療。助聽器對聽力困擾的長者是相當好的選擇,但往往因為配戴不良,沒有得到比較好的效果。

 

其實個人需要的助聽器選擇不同,建議讀者最好到專科醫院做詳實的聽力檢查,瞭解兩邊的聽力狀況,再由耳鼻喉科專科醫師、以及聽力師,精確選擇適合的助聽器,為個人調整助聽器,學習正確的使用方法。

 

一般來說,助聽器不好用可能是未經適當選配,沒有保持正確的使用習慣,剛配戴者也需要至少一周的適應期,雖然助聽器無法延緩、阻止聽力退化,但老化引起的聽力衰退並不快,正確選配、善用助聽器,也可有很好的溝通能力、生活品質。

 

全文網址:聽力老化 救得回嗎? - 耳鼻喉護理 - 健康話題 - udn健康醫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