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瞭解你的聽力 > 聽的資訊 >

 

為女兒學手語 她當志工變翻譯

2013.06.14 聯合報 / 記者范榮達

 

新聞來源:http://www.udn.com/2013/6/14/NEWS/DOMESTIC/DOM1/7962461.shtml

 

苗栗縣警局志工協會南苗分隊林美蘭因聽障女兒學手語,客戶跟著學手工藝,她喜歡分享,8年前踏入志工界,許多新住民成了她的好姊妹。

 

林美蘭到南苗警察派出所當志工,總是笑臉迎人,態度和藹可親,獲得員警及洽公民眾肯定,但外人很難想像她加入志工行列,有一段艱辛的心路歷程,她樂觀看待,並走出自己的志工路。

 

「志工路起點從心疼女兒的委屈出發!」林美蘭回想,聽障女兒國小、國中求學過一波三折,女兒有時寫功課在房間哭,她就忍不住在客廳哭。

 

她為了女兒,2002年到台中市一所大學修特教學分,2003年到2006年學習手語,希望對特教領域及特教學生受教的權益多了解,女兒進入啟聰學校,也能用手語溝通無障礙。

苗栗縣警局志工協會南苗分隊林美蘭因聽障女兒學手語,客戶跟著學手工藝,她喜歡分享,8年前踏入志工界,許多新住民成了她的好姊妹。(圖/范榮達攝影)

 

林美蘭手語學成後,一次偶然機會,南苗派出所一名警員的太太推介她幫忙警方手語翻譯,她乾脆就當志工,只要辦案需要,義務幫忙聾啞人士手語翻譯,曾有一次從派出所、分局到地檢署,整整花了12個小時,她覺得能助人,不以為苦。

 

林美蘭的手巧,又對手工藝有興趣,一次她跟客戶研習編織手工藝,學成後,她透過分享,與其他友人「交換」學習手工藝,現在她多才多藝,編織、拼布等十幾種,都難不倒她。

 

她也經常到新住民服務中心,聖家、新苗、幼安教養院等地當志工幫忙,她的手工藝發揮作用,吸睛帶動氣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