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瞭解你的聽力 > 聽的資訊 >

 

老年性重聽 恐提早失智

2013/6/3 作者:陳玲芳

 

新聞來源:http://mag.udn.com/mag/edu/storypage.jsp?f_ART_ID=455034&kdid=AR10&r=9

 

今年二月開始,台北市政府1999市民熱線,提供2名手語翻譯員,針對在台北市的聾人,提供手語視訊服務,針對聾人朋友各種疑難雜症的洽詢,讓大家在家裡就可以和台北市政府的工作人員聯繫,讓聾人朋友也可以爭取自己的權益。

 

醫師李奕輝指出,罹患「老年性重聽」者自信心會降低,或導致性格暴躁與憂鬱症,也可能加快生理機能退化,使老年失智症提早發生。除了及早發現治療,使用助聽器,嚴重須用人工電子耳,加上有技巧的溝通方式,才能重拾長者身心健康。

 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奕輝表示,在老年人聽力障礙中,「老年性重聽」是主因,多數為內耳退化,一部分可能因為中樞神經退化引起。

 

他說,聽損特徵包括雙側、對稱性、漸近性聽力喪失,尤其高頻部分最為嚴重,如鳥鳴聲、電話鈴聲,或言語中音節的子音;國外研究指出,聽損與老年失智症之間有其關聯,聽力退化同時,可能也是其他生理機能退化的徵兆。

 

李奕輝指出,重聽老人因聽不清旁人說話,不與別人互動,社交能力退縮,導致性格孤僻、暴躁或憂鬱症;而這些心理層面的問題,可能進一步加快生理機能退化,使老年失智症提早發生。

 

他建議患者可使用助聽器,嚴重者則須用人工電子耳。也提醒家屬,老年性重聽目前尚無有效治療方法,對待聽損長輩,盡量面對面輔以手勢溝通,放慢說話速度、咬字力求清晰,若長輩聽不懂,可換句話說。或者可以靠近耳朵輕聲講,切忌大吼,以免造成內耳傷害,讓老人自信心受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