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瞭解你的聽力 > 聽的資訊 >

 

老年重聽及早戴助聽器

2015/12/13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吳振吉 

 

新聞來源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51213/36951514/

 

老李帶孫子至公園散步,孫子:「阿公!你看那蝴蝶好漂亮!」老李:「蛤!孫呀 你說什麼?」孫子:「阿公!我是說……蝴蝶好漂亮啦……。」

 

聽覺是人類與外在環境溝通的橋樑。聽覺障礙以「老年性重聽」最為常見。根據研究,65至75歲的銀髮族中,約1╱4有聽覺障礙,而75歲以上更高達4成為聽覺障礙所苦。

老年性重聽多,係肇因於內耳耳蝸及聽神經的退化,其臨床特徵為伴隨年紀增加的兩側對稱性、漸進性的聽力損失,其中尤其以高頻的聲音,最常受到影響。老年性重聽,不僅阻礙了老年人與周遭環境的溝通,降低自理生活的能力,也間接影響了其身邊親友的生活品質。隨著現在人口組成的逐年老化,老年性重聽也成為必須正視的重大健康議題。 

 

攝取礦物質退化

目前已知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肥胖、缺乏礦物質,如鈣、鋅,及抽菸等會加速老年性重聽的發生,因此定期服藥、多攝取礦物質、戒菸等可減緩聽力退化;日常生活亦應避免進出高噪音場所,或確實配戴防護用具,如耳塞、耳罩,以減少噪音傷害。
近期研究指出,老年性重聽與失智症之間具有關聯,因為聽覺屬於神經系統的一部分,當聽力出現退化,同時也可能是其他神經系統出現退化的徵兆。
而且因為老年人重聽,導致聽不清楚旁人說話,妨礙與他人互動,進而導致社交能力退縮及情緒低落,這些心理層面的問題,亦會加速老年性失智的病程。
老年性重聽的處理方式,可根據聽力損失程度,來決定使用助聽器或須考慮植入人工耳蝸(俗稱人工電子耳)。

 

注意保養規律作息

根據以往經驗,銀髮族罹患重聽之初,常心生抗拒不願使用助聽器,當願意使用時,聽神經已因長年聽損導致萎縮,即便使用助聽器,對於聽的品質成效上也已大打折扣。因此,配戴助聽器應愈早愈好,於聽力退化早期使用助聽器,可確實提升病人語音聽辨能力,改善聽損於日常生活中造成的困擾,進而提高病人配戴助聽器的意願。
銀髮族們平常宜注意聽力保養,避免感染、外傷及噪音暴露,維持規律正常的生活作息,以預防聽力損失。
若有聽力方面的困擾,則應該及早接受檢查,並適時處理,才能避免其他相關神經生理機能的退化,確保身心健康。